夜魔爱

电影 多肉 美剧 爱好者,尝试探索画画中~

《熔炉》——请在炉子里给我剩下一些铁骨吧

这是一部根据真实发生过的事件拍成的电影,关于聋哑学校学生遭到教职人员性侵的恶性事件(教职人员为首的就是校长)。图片截取的是学生躲在女厕所但仍旧没能逃过可怕的校长的一幕, 我认为比放一张电影海报的图更能直观地表达出这是一部什么电影。

 

事件当年据说在韩国是引起了轰动的,联想到如今打开手机新闻客户端里,经常能看到的国内各种教师/校长性侵学生的曝光事件,频率之高恐怕已让国人从最初第一起此类事件的震惊缓慢转入一种见怪不怪的麻木状态。 就好像……这是一种类似于校车翻车事故似的,虽然是不幸的, 但是确实无可奈何的隔段时间必然发生无可避免的。  反问我们自己关注过那些被曝光过的丑闻们的后续发展吗? 那些让人发指的坏蛋们最终受到应有的惩罚了吗?  这世上大部分的不幸,很遗憾的只留给了受害人独自承受。不在那个位置上的旁人,又如何能了解那种痛彻心扉呢?

   “事必归正”是这部影片的主题,势单力薄,承受着来自社会和家庭双重压力的男主人公只是一个初次踏足这个小城的新来的老师。很难说到底是因为事件发生的地点是一个比较闭塞的小城镇而导致地方权贵可以横行霸道(因校长在市民眼中普遍是一个“德高望重”的领袖式人物),还是说这只是一种象征手法,它其实只是社会这个更大的概念里发生着的某种“癌变”的一个缩影。

       电影的一个英文名是“ silenced " ,但我觉得”熔炉“这个名字来得更贴切。 男主角曾经也差点被来自家庭的压力(上有老下有小,仅有他这一个收入来源, 如今还因为撞破了校长的秘密,这份好不容易得来的工作也摇摇欲坠)而向这帮恶势力妥协,  抱着校长喜爱的兰花和一盒其他的什么礼品站在校长办公室门前的他,显得那么无辜而苍白: 看, 其实只是因为我是一个新来的,在我到来之前,这种事一直存在着,但大家都没有说什么……观众的心都被提到嗓子眼了, 随着花盆的坠地和男主一记砸向禽兽教师的沉重拳头,观众们才松一口气,满意地点点头。 这一个点头不需要付出什么代价, 而作为一个没有超能力也没有可观背景的普通人,维护正义往往要付出代价的。 一块不肯被熔炉炼成废铁的金子,终究堕入尘埃,不及闪光便被湮没。

 

     他们侵害的对象是聋哑人,并且不是孤儿就是家里只有卧病的父亲和老人,自己无法向他人求救,家人也无法依靠。作为未成年人在社会上根本没有维护自身权益的手段。美好的少女被玷污,还被被告律师说成“如果不是女方配合怎么可能保持那么长期的性关系”,原本美好的少年在暴力性侵面前只有瑟瑟发抖的份,最终踏上拉对方一起下地狱的不归路……  聋哑人士们的手语抗议那么苍白无力,警察乃至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包庇式的推诿更加令人寒心。

 

看这部片子应当是令我感到害怕的, 都说社会是个大熔炉, 虽然我不是什么闪闪发光的金子, 但是我害怕被炼成一块废铁, 就像影片中处理女主角的人权投诉的那位教育部门办事员,用微笑的脸对她说:“ 性侵事件是发生在课余时间的吧?放学后发生的问题不归教育部们管。”

 

当判决出来主犯也只是监禁半年的事实摆在面前,我们都知道这次维权运动失败了,捐资助学并给了教会大量捐款的禽兽校长在民间有着很多的拥护者,但是金钱不应该成为他变态行为的护身符……

 

依法抗争碰壁后男主角坐在示威人群中的身影有些无力眼神也有些空茫, 但我不会把它理解为迷惘和妥协, 那更像是一种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死磕精神,不管防暴警察们怎么用水管冲刷也冲不掉的那种斗争到底的决心令人感佩。  一个初来乍到的外乡人说到底为什么既没有好处还要这么揽别人闲事到底呢? 他也有年幼的女儿,还生着病,当有一天万一她也变得孤身一人了,他不希望她落得个最悲惨的下场, 他希望也会有人像自己这样为了公道挺身而出。 尽管这只是一种美好的祈愿。 

 


 

旧时人们要结成社会群体来谋生存,现在慢慢地除了家庭成员之间,人们不再那么相互需要。公道正义这些东西还在一部分人心里,  另一部分人舍弃了他们宁愿为了自身利益选择视而不见。这个熔炉里有着好大的一把火, 熔得化了,固然安定,但也没有了自己。   但愿留下些铮铮铁骨吧!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5)
©夜魔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