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魔爱

电影 多肉 美剧 爱好者,尝试探索画画中~

变形金刚4——令人尴尬的系列电影续集~

系列电影的续集真的很难拍。本来不想定这么讨人厌的标题的, 但是看完从影院出来觉得心里有点堵得慌,不吐不快。 (含剧透不喜慎入,  另外,也会谈到对其他系列电影的一些看法)


 

 

《变形金刚》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个科幻系列, 12年的《变3》我觉得是达到巅峰了, 不过呢,有心人士回想一下的话会发现,呃……变3 的主体剧情跟一些大场面其实和《复联》是无限接近的:外星人驾驶着酷炫大型飞船穿梭在城市摩天大楼中间与人类军队/汽车人/复联众展开殊死搏斗最终失败没能占领地球神马的……《变4》就画面而言没什么可指摘的, 掏腰包去电影院你可以完全就冲着这个特效画面和音效,加上制片方和1905合作罕见地在一部好莱坞大片里投入这么多中国场景戏份,让机械恐龙在山水画一样的中国好山好水间狂奔并且把香港砸的稀巴烂之类的~  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不过这部片子剧情是硬伤,注定分数高不了,前三部我记得都上8分的, 这部却只有7, 看完之后我觉得完全能理解这个评分。

 

和《哥斯拉》一样, 这部电影需要一条撇开科幻部分(汽车人)贯穿始终的属于人类的情节线, 而如果看过布鲁斯威利斯98年主演的《世界末日》的话,会发现它俩的这条“人类部分的线”是一模一样的:一个单亲爸爸由于机缘巧合的原因,携漂亮的金发宝贝女儿及其愣头青男友, 出生入死经历万难拯救世界的故事。男主要兼顾救世硬汉和柔情父亲的形象,对未来女婿从一开始的百般看不惯到最后抱着牺牲自己的觉悟把女儿终生托付给傻小子的戏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我本想怒骂好莱坞编剧真的写不出翻新花样的科幻片剧本沦落到要照搬十几年前的片子了吗?结果一百度发现这两部电影原来都是出自同一个导演之手,顿时无语凝噎……而相对的, 汽车人部分的故事线也比变3弱了太多, 感觉上就是: 人类因为自己的愚蠢和贪心捅了一个可能会让星球灭亡的篓子,而汽车人们从英雄沦为了通缉犯, 对这件事本来是爱理不理的, 但碍于他们的老大欠人类男主一个救命之恩的情以及擎天柱正义之心不灭, 这趟浑水他们最终还是淌了。  

 

 

还有这部片子的开头,前半小时竟然给我一种错觉:这真的是一部续集吗? 丝毫看不出它和前篇的关联,还有就是我竟然怎么也想不起第三部是什么结局了……男主角最后怎么样了? (其实我还是很喜欢1-3的男主的,“ 屌丝也能拯救世界!”的理念神马的)只记得每一步的片尾似乎都有那么一段正义的化身擎天柱一段激励人心的雄壮的话语blabla来结尾的样子~  擎天柱仍旧是无懈可击的, 跟在他身边的汽车人小弟除了大黄蜂每一部都在换血,各种酷炫概念车在让人陶醉在豪车的世界中的同时也成功地让我忘了他们每一个的名字。(影片中擎天柱对男主说的某句话甚至让我产生了大黄蜂其实是他儿子的错觉)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小蜜蜂能在变4中最后剩下的汽车人“四大金刚”中成为代理老大的原因(在正牌老大回归之前)

 

基本上 变4 中的汽车人是凄惨的, 因为人类中某些蛀虫的利欲熏心驱使, 他们被到处追杀, 某公司甚至是在用汽车人的骨灰来研制开发什么所谓的“代表着未来的最前沿科技产品”,并且很可悲的最后被证明这一切只是被阴魂不散的威震天集团给利用了而已。从双方实力来看,看着落魄模样的擎天柱老大和被重塑了“金身”的威震天,有一种智商决定境遇的错觉……反派总是聪明的紧,而正派人士因为不会耍手段而被追的到处跑的情景真的是太多了~(立马想到了《雷神1》里面的Loki 和Thor.)

 

前三部一直在渲染的机械生命体的文明追溯及探索,在这一部却被一个新引入的第三方势力:名为“禁闭”的神秘机器人和他的神秘飞船给砍断了。一面摆出汽车人他们的“造物主”的使者的样子把汽车人打得落花流水,一面开着一架明显比 变3 里的大飞船高级不了半点反而很破旧的宇宙飞船, 哼!什么嘛……给我的感觉反正是比看到《普罗米修斯》把本在我心中神秘高端的异形描述为某外星人实验失败留下的残次品一样的糟糕。

 

李冰冰在这部片子里终于不是个龙套,而是承担了不少的戏份这一点也值得国人欢欣,不过鄙人忍不住对比了一下日本新生代演员菊地凛子在《环太平洋》里的第一女主角地位,以及韩国演员裴斗娜在《云图》里的戏份和地位, 不由得还是感到一阵酸溜溜的不开心~  天朝在好莱坞没几个熟面孔,何况以上两位都比冰冰年轻不少的,再者,跟李连杰和成龙不同,女演员还是要靠脸蛋的……哎……  千言万语, 咱的演员也并不一定就要用能在好莱坞大片多露脸来证明自己对吧!

 

说了这么多, 总结就是变形金刚在走下坡路。  这是可以预见的其实, 很多有名的系列电影最让人喜爱的往往还是第一部。接拍续集其实很考验一个导演的耐受力, 对于把一个好的系列电影拍砸了的批评的耐受力……  《生化危机》的最新续集剧情已经扯到让人无法直视的地步,因为它居然完全copy了一段自己前作的经典片段!!但是至少, 让我说一句, 每一部里面我们都能见到Alice。通常主演的全部更换会令影片丧失接续性。《异形》前面1/2部都还不错的,女主气场持续强大杠杠的!无奈一部《异形大战铁血战士》令异形的形象彻底毁灭, 更不用说那个坑爹的 除了法鲨演的生化人,其他人脸都没留下印象的前传了。《钢铁侠3》除了最后的那个机械铠甲大集合让人热血了那么几下,到底有哪里比前面两部好看了呢? 好吧, 《钢铁侠2》其实我也不记得有啥剧情了,还是1最好看。同样道理的还有《蜘蛛侠123》,《电锯惊魂123……》。 能像《指环王》或者《哈利波特》系列那样拥有持续不断不萎靡的生命力的, 除非能像他们一样拥有长篇巨制的小说作支撑了, 而这在科幻电影基本是不可能实现的……科幻电影难免就是如此: 酷炫特效导致大卖,钱多导致续集上马,然后缺乏剧情线支撑导致续集被骂……  死循环。  但愿起码有漫画作为故事本钱,勉强也算得上”科幻“的漫威超级英雄系列电影在这条道路上走得好些吧。 雷神/ 美队 的新续集我还是挺期待的, 《阿凡达》 oh my god ,拜托还是不要拍续集了吧……

 

变4 槽点不是那么多,但是依然有>_~

* 男主角熊爸(看过《泰迪熊》的懂)基本上沿袭了前作男主的废柴风格, 同时又是一个对女儿保护过度的父亲角色,后期表现出越来越耀眼的硬汉风格,演得挺好的,事实上也相当令人喜欢。他从外星人飞船上偷来的武器,长着宝剑的造型,用起来却是一把枪OTL……他们乘坐的小飞船掉到大街上(全人员无损)砸了人家汽车,车主气呼呼指着他鼻子骂“你最好有汽车保险!”结果熊爸一听来气了“你看这像车吗? 这是外星飞船好么! 宝贝把我的外星枪拿过来!”说着拿起一瓶散落一地被植入广告的啤酒喝了起来扬长而去,这一幕……挺帅

 

*“禁闭”驾驶的超大宇宙飞船,怎么说呢……真是只有大而已,内部看上去几乎是破破烂烂,似乎staff也没几个,除了他本人就是几条外星狗和数量不多的几个虾兵。 说是空中监狱但是没有监视系统或者巡逻兵,导致汽车人把他们老大救走兼偷走一个独立小飞船都是在大船飞走好久之后才被发现的,太囧了……

 

* 我知道为了变4在中国的戏份,在电影频道的主导下举办了一个选秀节目,其实就是选四个小角色在其中露脸,我瞥了几眼决赛的,觉得几个其实都很不错了,从千百普通人中脱颖而出的四个人已相当出色, 无奈……哎,他们出镜的时间实在太短了, 我甚至觉得约叔华手里那罐舒化奶都比他们中有些人的上镜时间长,捶地……

*当然最让人无语的当然还属海报上那个机械恐龙了。 擎天柱把他们从飞船上放出来其实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首先他们原本既是犯人也不说人话,擎天柱用打一架的方式让他们听从自己指挥作战这一点我觉得是很莫名的……打完之后擎天柱一句“你们自由了”然后就放他们走了更是让人喷血,喂喂!你让他们就这样在我天朝大地上横行然后不管了!?他们可不是受保护的什么野生动物!与此同时香港码头上人群还普天同庆的画面丝毫没有人感受到机械恐龙的危机吗……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4)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夜魔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