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魔爱

电影 多肉 美剧 爱好者,尝试探索画画中~

无问西东


No.21《无问西东》

真心,正义,无畏,同情

牢记这八个字, 就能理解了所有的故事。看之前心里做好了准备是被告知这是一部“喜欢的人特别喜欢,不喜欢的人就一点也不喜欢”的电影。我看完觉得特别喜欢:缓慢而抒情的叙事,虽然我并不喜欢每一个故事(张震的故事我干脆就没看懂,感觉和影片整体很抽离)。两个多小时的浸泡,看过了几个人在几乎是一百年里的人生。

四条时间线, 五组人物故事(我把王敏佳的语文老师夫妇的故事算做了第五个故事,并且我其实很喜欢这两个人物的故事)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沈光耀(王力宏)这条故事线,“自古忠孝两难全”,因为自己也有一个儿子,看到那句“妈妈对不起”我真的泪崩。沈同学放到现在应该无愧于“男神”二字(当然了力宏的颜值之高是让这个角色鲜活亮丽的重要因素之一),人格上可以说是完美的,其实谁都希望自己能有这样优秀而人格伟大的儿子(在那个年代光优秀却没有舍身报国之志就不是主角了),但是天底下几乎所有的母亲又都对自己的骨肉存留着一种自私的态度,真到了那样的时刻,也许我也愿意献出自己的心脏,但是我如何也办不到平静的说"我愿意献出自己的宝贝"    。沈母亲赴学校来劝告他“追求功名不是我们家的家训”那段话让人印象深刻。而受过良好教育的沈光耀又怎能在国家危亡之际选择母亲希望他走的道路呢?违背了对母亲许下的誓言,但却没有违背自己的真心,他的生命在二十出头戛然而止了,但他已经过完了让自己心满意足的一生,固然,他失去了体验结婚生子的机会,但他用自己的短暂的生命做了自己最想做的的事情,那些活到了八九十岁的人又有几个能如此呢?想到此处,他的故事便不是悲剧。

再说说语文老师夫妇的故事,这两个人引起我的注意主要还是因为涉及婚姻的话题……其实放到现在的时代,对于这种“强扭的瓜不甜”的组合,应该早就离婚了,可是他们偏不。以死相逼,整日生活在压抑和痛苦之中也罢,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婚姻状态,不论是妻子还是丈夫,都在和命运较劲,都不肯屈服。丈夫说道“难道人就不能变吗?为什么一切都可以变,只有这件事不可以?”外人看被妻子整日谩骂羞辱的男老师很可怜,关上门之后其实妻子不也是一个可怜的人吗?老师其实就是变心了却不想承担陈世美的骂名,宁愿虚度自己的人生也不愿意对自己的妻子好一点,妻子为了强逼对方实现当初的诺言宁愿和一具空壳生活那么长时间,就是不愿意接受自己的失败,不肯面对现实。他们俩的故事,正是开头那八个字的反面。而最后淑芬跳井这个场景,到更像是她和自己从前错误的坚持的一场和解,她终于不再蒙蔽自己,假装生活在一起就是“夫妻”了,她接受了真心,在最后一刻,她算是释然了,所以望着从前还没变心的爱人和自己欢笑相处的幻影,她露出了笑容:虽然这些年都是虚度过去了,但是终究爱过、幸福过。

而王敏佳三角恋的故事就没这么讨喜了。尽管我很认同章子怡的演技了。但是这个故事没有一个对王敏佳和陈鹏结局的交代,反而交代了李想这个"负心汉"最后为同伴献身的结局,让我有点云里雾里,难道这是在说李想当初真的就是太想去边疆挥洒热血了所以才在同伴被冤枉被侮辱的时候选择了置身事外,"保住名额",而不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名誉不想前途被耽误吗?我很不能理解影片的这种安排。在我眼里他是一个有污点的假冒的英雄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5)
©夜魔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