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魔爱

电影 多肉 美剧 爱好者,尝试探索画画中~

嗨!我的青梅竹马

我总共就那么几个好闺蜜,两个嫁到外地去生活平日联络不多,联络多的一个在隔壁城市,一个在隔壁省,而两个在本市的相识时间都超过十年,可我总觉得和她们能聊得共同话题少之又少。就在一个闲暇的周末午后, 打了几个电话,发现约不出来一个逛街的妹子。

 

就在这样一个略感郁闷的时间点,和我从小一起长大的我的真正意义上的青梅竹马,青见,路过我家门口,对我打招呼:“嗨!我跟表妹正准备去市里逛逛, 你来不来啊?”她的胸前用婴儿背带背着她五个月的小宝宝,长长的头发像平素一样盘成一个高高的丸子伫立脑后,脸上不施粉黛(这是当然),一副活力四射的辣妈做派。

 

上一次和她相约一起逛街是多久以前了?十几年? 时间匆匆一晃而过,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就不再一起玩耍过家家搭积木,好似自从上了初中我们的羁绊就被拉扯断,映像里无数个周末都是自己宅在家中看电视消磨度过。我们的家离的很近,一座桥,两户人家,我们的父亲是好友,她的表妹其实也是我所在家族里的一个远亲,因为住得近她的表妹从小就是我们的小尾巴,但我知道从很早开始她就不再是什么“我们”的小尾巴了, 而只是她表姐的小跟班。我和青见同年, 我的整个童年可以说大部分时间都是和她共度的,虽然从幼儿园起就不同校,但是放学后/周末/寒暑假 ,我们总是腻在一起。一起给她的洋娃娃设计制作衣服,一起去挖蚯蚓制作钓竿去钓龙虾,挎着一个篮子到田地里到处找荠菜回去给大人做包馄饨的馅料,当周围的男孩们热衷于踢足球的时候我们花了好几个晚上编排啦啦操,两个女孩在大床上一边跳一边自己喊口号,好不快活!我们总是时不时住到对方家里去,睡前总要把头蒙在被窝里说上一会儿悄悄话,尽管我们真的没有什么秘密好分享,童年单纯的生活和简单的快乐就像天边的彩云,总是在你没有察觉的时候就消失了踪影。

 

有很多难忘的有趣的事情:课本里学到一篇课文叫《科里亚的木匣》,我们就也学着科里亚的样子找一棵大树,把我们所认为的宝贝放进一个铁匣子里埋到离树干几步外的地方, 相约长大后一起把它挖出来。我们肯定会找到它,这样笃定的想着。然而小孩子没什么定性,大概几个月后铁匣子就被闲来无事的我们挖了出来,生满铁锈,半盒子都是水,里面的卡片已经被泡烂,等不到我们长大这个约定就已被无情地毁坏。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学了《地道战》以后我们找了一块自认为无人使用的土地挖起了地道,一个80厘米边长的正方形, 我想, 我们有空就去挖,最终大约也就挖了50厘米深,那些时候, 我每天晚上都是在计划着如何布置我们的地下秘密基地的美梦中度过的,根本没考虑过怎么让“地道”防水淹的现实问题,当然结局也就是被这块地的主人发现禁止我们再搞破坏。羡慕书本里的人给好友寄信, 然而我们的家都没有信箱, 于是就自己动手用纸做了一个粘在家门口墙面上, 然而我们只装模作样地寄了两三回的信,就发现单薄的信箱禁不起风吹雨打很快就不行了~我们甚至还创立了一个“友谊节”,相约每年在这一天里互赠礼物。现在看来,这一行为简直浪漫到骨子里去!我们也相约长大后等结了婚要一起去夏威夷渡蜜月。  那个时候我们都不知道长大后的世界是什么样, 只是单纯的对那个世界抱以热烈的期盼,从没想过我们会有不再腻在一起的一天,我们都知道马克思和恩格斯有伟大的友谊,所以我们的友谊也一定会是一辈子那么长。印象里那时的想法,我和青见应该会一直在一起,分享彼此的恋爱故事,成为彼此小孩的“干妈”,我们是如此的情投意合,我们就该地久天长。

 

然而现在我和她坐在这里, 小表妹抱着小宝宝出去逛圈了,我们一边吃着韩式年糕,她一边跟我讲着对于表妹“谈对象”问题的担忧,小表妹如今毕业一年,当初跟在我们屁股后面跑的拖油瓶爱哭鬼竟然也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了,我顺带说道:“虽然你的恋爱看起来是平顺的,但是个中的烦恼也只有本人知道吧。”我对她的爱情故事不知,我知道的只是她的婚礼上新郎说的那一番话,浪漫感人,说了很久很多,他们相恋多年走到一起,而我只知道一个开头和一个结尾。我结婚的时候请她做伴娘, 在亲友看来我的伴娘也就应该是她,然而我们这些年里所有的只是见面时的寒暄, 我和青见早已称不上推心置腹的闺蜜,她一开始用“要加班”拒绝了我, 说我可以找另一个谁谁,但我却突然执拗任性了一回,我说:“这是你欠我的。”其实哪有谁欠谁,小时候的约定,已经长大的我们未必需要遵守,就好像夏威夷沙滩的四人蜜月旅行,现在也只是当作美好童年的追忆,话说出口我就后悔了, 自知失言,但是最终她还是做了我的伴娘,那一天青见穿着美丽的红黑礼服小裙,化了一个精致的妆容,从小她的嘴唇本来就很红,精心打扮涂了唇膏的她看上去更是明艳动人。那天酒席的最后我们有一张合影,这是我们到现在为止的第四次合影, 上一次我想我们都还是初中生。

 

青见比我小一届,升上初一后一段时间里由我这个前辈骑自行车路上带着她,我们一直是一前一后或者并排,我骑得很慢。 但是后来她骑得越来越快,我落在后面,怎么努力也追不上她的身影, 出于一种莫名的自尊, 我也并没有喊她等等我,最后我放弃了精疲力尽的追逐, 我在后面看着她越行越远,大概就是那个时候吧,我和我的青梅竹马开始走向各自不同的世界,我们的“友谊节”也和那个纸糊的信箱一样, 早已无人庆祝。

 

这里没有悲伤的谁抛弃谁的故事, 我们的家还是离得这样近,每逢过年也会因为一层亲戚关系到对方家里去吃饭,但是永远回不去了,  从前的黏腻的时光, 我的那些小心思, 我的敏感,我的妒忌,小时候我觉得她什么都比我好,比我高,比我有人气,每次都是我玩她的玩具,我没有玩具……我会介意她弄丢我送的友谊节礼物,介意很久很久,我会因为她说的一句“你很烦”而暑假里一个月都不理她,小学时我就有一本带密码锁的日记,有一次她开玩笑般问我,里面是不是写满了她的坏话, 我说是,我在借玩笑说出心里的话,不知她有没有当真?三年前我在网上买巧克力,多买了一盒在她生日的时候送到她家,她邀我留下来吃晚饭,结果我发现满桌都是她的至亲家人表妹堂兄,他们聊的话题都是我插不进嘴的, 我坐在当中如坐针毡,其实她一开始并没有邀请我对不对?为什么我要在晚饭时间这么不识趣的上门来呢?我也一直很介怀小表妹叫她就直接叫“姐姐”,叫我时前面还要加上我的名字(不然怎么区分呢?),就在去年在小妹家吃年夜饭的时候, 她向别人介绍我和青见, 说我是大姐, 青见是“二姐”的时候, 我看到青见明显露出了不高兴的神情。在这之前,小妹从来没有这样称呼过她。

“为什么我是二姐?”

“因为比较二呗~”

 

有人告诉我小时候交的朋友长大了不一定是朋友,长大后交的朋友才会是一生的朋友。 我不知道我和青见算是哪一种朋友, 但是我知道不管亲密与否, 我和她这一辈子大概仍旧是不会分开的了,毕竟就在上个礼拜周末,我们还共进了午餐,邀我带娃去她家玩,她还拿出家庭棉花糖机给我的宝宝做了一根棉花糖。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1)
©夜魔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