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魔爱

电影 多肉 美剧 爱好者,尝试探索画画中~

观影大年no.48   《芳华》

艺术性和观赏性齐飞,许多音乐和画面加在一起美到像是置身欧洲油画的世界里~不可多得的华语佳作,在我眼里,值得比战狼2更高的票房呢。我第一次看到一部年代剧可以如此鲜活靓丽的形式展现,虽然,一代芳华已逝,我们应该知道更多关于他们的故事。

片头的开场白让我误以为,这是一个关于何小萍和刘峰的故事,看到后来发现何小萍的存在感越来越低,正如她这个角色在她的环境中应有的走向,而刘峰,这个设定是没有缺点的男人,也因为一次“情不自禁”被拉下了神坛 。(我真的很佩服黄轩,他总能默不作声地把男主角低调的演成男配角似的,《非凡任务》里他就给我这种感觉了,一个低调的当红小生) 在这个群体的故事里,“女主”没有和男主双双坠入爱河,纯美的暗恋输给了门当户对,负伤的战争英雄在战争结束后生活过得十分狼狈。但这就是生活的样子,文工团已经是一个象牙塔一样的地方,而塔里的“公主”何小萍终究也还是没有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

群体的故事当然是更吸引人的,文工团的散伙饭局上,指导跳舞的女老师哭着喊着“为什么要解散啊?我不想离开啊!”的样子也让我鼻头一酸。就像《红楼梦》从来不是宝黛二人的故事一样,《芳华》做到了传达出“一代人芳华已逝”的感觉。

严歌苓的小说被搬上银幕的我只看过《金陵十三钗》(只可惜一个关于尊严和牺牲的好故事被老谋子狸猫换太子变成了一部战争爱情片……),《小姨多鹤》电视剧也很不错,与文字的差异因为没看过而未知,两部作品共性是给人凄美的感觉。

《芳华》电影在文革这块给人一种避重就轻的感觉,因为以前看的关于这个话题的文学作品都比它展示的压抑沉重太多了,而它几乎是用何小萍遭遇的校园凌霸和一封家书轻轻带过。越战则绝对是鲜少被搬上银幕的题材,不管怎么看都给人极深的震撼,刘峰的这条人物故事线则正是古人福祸相依的最好写照。电影的最后,看起来嫁的很好的女同学,多少都透露着婚姻里失意的无奈,看起来生活窘迫的何小萍和刘峰却温暖相依看上去内心“富足”。一个人到底过得好还是不好,终究是一种内心的感受,与看起来怎样不是一回事。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
热度(10)
©夜魔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