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魔爱

电影 多肉 美剧 爱好者,尝试探索画画中~

蜘蛛侠:英雄归来

观影大年No.25 《蜘蛛侠:英雄归来》

感谢小编赠票!你看我码了这么多字俨然就是一个话唠~

超级受欢迎的IP,到今天已经是第三代了!我原本以为老蜘蛛侠三部曲会是我心中谁也无法超越的经典,看完荷兰弟的小蜘蛛不禁感叹:其实没有什么是无法超越的,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人的发展,新拍出来的电影我不敢说百分之一百,总之整体的大趋势就是越来越好,或者说,越来越符合当下主体人群的审美

如果现在再给我看一部“平民变 异成为超级英雄,打败坏蛋顺便还抱得美人归”的超级英雄电影,我大概也会看得兴致缺缺吧。

 

所以结论这是一部没有炒冷饭的全新的我觉得更好的蜘蛛侠电影:反派没有脸 谱 化还加入了一点微妙的琼瑶式反转剧情……除了被打败他还可以被拯救(我觉得最后虽然没有说改过自新了吧,但秃鹫的心里有些东西应该是变得不一样了)。小蜘蛛这次没有女朋友了有点可怜,(之前的两版都是和MJ天造地设的一对的设定)他的“琼瑶剧”是暗恋开始然后悲剧收场我觉得他和心目中女神不会有下文了over. 加入了一个超级配角IronMan ,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小蜘蛛“义父”了,我看完甚至怀疑老大不小还没结婚生孩子的Tony最后会不会把家业传给Peter,毕竟他在这部影片里已经开始了对小青年物质、精神双重投入,并且怎么看怎么像是“亲职投资”

 

回顾一下托比版本的第一代和加菲的第二代蜘蛛侠会发现这三个小蜘蛛差异很大:一代善良温厚最大萌点是内向腼腆,所以第一部暗恋MJ始终没表白至于后面竟然被好兄弟哈利抢先,简直就是《小李飞刀》的路数, 幸好俩人很快就分手了没有继续狗血。一代整个发展都离不开第一部里他叔叔遇害的影响, 后面所有的一切可以说都是小蜘蛛贯彻执行叔父遗言“责任越大,能力越大”的行为。一定要发生重大人生打击的时候才能一夜成长,这样的设定还是有一些让人唏嘘的。而哈利和皮特的恩怨纠葛也是三部曲的一大重头戏:第一部蜘蛛侠打败绿魔成了哈利的杀 父 仇 人(实际上是绿魔自己触动机关害死自己);第二部蜘蛛侠在好友以及女友的双重压力下逐渐失去身为超级英雄和普通人之间的平衡;(这也很好的反映出了对于普通人去当英雄拯救世界的现实性思考)第三部好友哈利得知真相后黑 化,成为第二代绿魔,正当我以为蜘蛛侠要一挑三的时候好友不忘兄弟情最后一刻用性命帮助蜘蛛侠打败了反派。自此Peter/ MJ / Harry的三角关系永远画上了句点, 除了叔父, Harry成为了第二个小蜘蛛一辈子都亏欠的人。 事实上我忽然觉得harry这个角色和冬兵有点儿像, 看第一部的时候你觉得他像一个主角身边的陪衬没什么重要的普通人,(曾看到说巴基的角色一出来感觉不是死掉就会是黑 化没想到两样都占了,这一点倒也和Harry意外契合了 OTL)到了第三部的结局你会发现其实Peter比Harry更幸运, Harry真如他自己所说的,是把Peter当做了家人, 没有双亲的他如果失去了Peter这个唯一的好友,也将一无所有(除了钱),而Peter起码还有MJ和梅姨。 Harry最后的结局, 特别的让人潸然泪下。

 

二代活泼好动倒是不腼腆了,恋爱路也因此走的很顺,增加了话唠属性,小绿魔Harry不再背负杀 父 之 仇,因此和一代比,这里的Peter少了一层爱恨纠葛,但Harry这个角色也因此丧失了更多 可能性, 这不,二代小绿魔 留下一个开放式结局就永远和观众say bye-bye了。 但是第二部的结局MJ……不说了,都是泪, 不走寻常路,可能是故意的……也许是电影世界里的“秀恩爱 死 得 快”的范本?

 

剧透:

荷兰弟的小蜘蛛不会差是有很多保障的, 我看过他早年的成名作《海 啸 奇迹》,的确是有颜又有演技的新 生 代.他在片中的年龄定位也大不同, 一举成为中学生……青涩有余成熟没有, 

所以才会看到可爱的小小蜘蛛发信息给Happy汇 报说:

我今天三点半放学, 随时待命!

我今天成功阻止了一个偷 车(自行车)贼,并且帮助了一位问路的老奶奶 . 

 

也不知道钢铁侠出于什么样的心理在队3时拉一个中学生入伙, 他真的就是一个“还没有准备好”的大孩子, 让他去经历如美队、鹰眼所见到过的那些不免太过残酷, 但他是一个能力远超同龄人的人, 他的眼界也落在了更远处,片子的一个缺点就是因为 钢铁侠这个角色的引入,Perter Parker 这个人物原本的人际 关系 网被冲淡了:叔父没了,女友从女神变成了单线暗恋观察着他的女同学(也不知这个外号MJ究竟何意?小蜘蛛有可能会一直没有女朋友吗? 嗯……联想一下美队和钢铁侠的话, 似乎很有可能),好基 友Harry这个人设也没有了, 倒是有一个总喜欢欺 负 嘲 笑Peter的富 二 代同学, 但不管他们在镜头下如何活跃, 小蜘蛛掩盖不了他对自身周遭的淡 漠, 就是他的心思一直飘在Stark的世界里, 那个他已经去到过又被拒绝了的世界, 理由是“还没准备好”。

 

在好友Ned在为Peter担心“你准备就这么高中 毕业然后不读书了吗?”的时候,小蜘蛛已经几次与死 神 擦肩而过只为了尽快得到Tony的认可能够加入复联大 部 队好拯救更多人。这是一个矛盾, 矛盾中成长的Peter经历了被 压 废 墟下命悬一线没有人来救的悲惨时刻, 他急到喊 救 命眼泪也像断了线的珍珠, 这正是一个身处绝境中的15岁少年该有的模样, 然后Tony Stark的话就像闪电划破夜空那样鲜明起来:“如果没有了这套 制 服你什么都不是, 那么也许你根本配不上它”

 

我特别喜欢影片结尾的处理, 小蜘蛛的经历使他重新认识了自己的使命, 从急于摆脱“邻家英雄”的身份到笑着拒绝钢铁侠的新 战 衣和复联的宿舍并声称"普通人也需要拯救“ .拯救反 派的性命, 对蜘蛛侠战 衣内附的”秒 杀 攻 击“说不,这些都合在一起造就了这个独一无二的好邻居蜘蛛侠,既然开始了就要做到底,和幻视做邻居又怎样呢?想起自己当初为什么要这一行并坚持下去, 不是为了名利,也不是为了证明自己, 长大了的小蜘蛛更可靠了,  而且我貌似没看到他对钢铁侠以及Happy以外的人话唠,这个属性在这部用既轻松幽默又带点严肃的方式讲述蜘蛛侠成长进化的影片里被无限冲淡了, 我只觉得他是一个对什么都很热心对生活充满热爱的小超级英雄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2)
热度(25)
©夜魔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