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魔爱

电影 多肉 美剧 爱好者,尝试探索画画中~

no.15  《流感》


先前同事群里有人说有两部关于疫情的电影:一部美国的《传染病》一部韩国的《流感》。而巧合的是,我刚看完《流感》才过了两天,顶着“日本疫情有爆发趋势”的传言,韩国的新型肺炎疫情就先行爆发了…到目前为止五千多例确诊,是这部他们好几年前拍的“灾难电影”中都没有达到的规模。


说回电影本身,真是极尽夸张,比起《传染病》的科学写实,《流感》简直就像狂风暴雨:从感染到致死72小时,致死率100%…这谁吃得消?其实除了能给人一些面对此类型灾难时该如何去做的启示,更多的是让人看到电影的制作者想要表达和揭示的一些韩国内部的弊病:(不得不说韩国人就是敢拍啊!或者说,没有啥是他们不敢拍的题材?)


在电影里,病毒入侵之初就有医学博士分析局势并指出应该马上封锁有疫情的城市以防止进一步扩散,(看来武汉的做法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科学之法嘛,根本没什么极端的)而博士的呼吁不是被与会者忽略就是被当权者反对:“你知道封城带来的影响有多大吗?你懂政 治吗?”这一幕在经常看灾难末世题材电影的我看来,真是再熟悉不过了…每每政府面对一些高难度问题会召集一帮科学领域精英,然而精英们的发言少有被搞政 治的人们奉为金科玉律的,科学,总是在人们最需要它的时候,只能被一小撮人拿捏在手里。在电影里,医学博士显然是只懂得治病救人的,而电影里的流感,带来的空前政治危机,才是重头戏:韩国自己的政客们内部的争夺,韩美之间权力的争夺,以及民众和当政者之间的冲突体现的二者之间不能相互信任,摇摇欲坠的关系,种种一切,大概都是我们想也想不到的韩国特色…


等到确认了确实不是普通感冒之后,有政客提出必须封锁小城绝不能影响到首都的,有建议控制舆论关停网络信号的,看这些人的嘴脸没一个是善茬的,并且疫情一恶化马上就坐直升飞机飞走…美国CDC在电影里一开始是韩国执政者们所仰赖的,后来则直接沦为反面角色,直接被说成“美国人只是不想被拖累而已!”所以韩国人对美国人那种暧昧不明,又爱又恨的感情,倒真是被演绎的非常明白了。起先我还不明白为啥电影里美国人能在韩国境内跟韩国总统争抢军队指挥权,后来上网一查发现韩国还真是这样的一个国家…佛了


灾难片中自然少不了对人心、亲情的描绘,所以在这部片子里有一个明知病毒传播性的厉害但却非要把自己染病的女儿带进“非感染区”的女医生,这样很具有争议的角色;还有戴着防毒面具,能对冲击隔离带民众开 枪的严酷军人,却在看到母亲染病时崩溃,不顾感染风险摘掉面罩哭着抱住母亲:说到底你对别人严酷,只是因为你自己没有遭遇病毒而已。理性和情感的两难是本片另一大重点:医生和军人的职业都有必须坚守的界线,而亲人这个元素则可能是是“活下去”的支撑呢


啊…不能再说了,再说可能越界了,一切讨论都是讨论电影。绝无其他!


今晚看了两小时新闻,根据一则访谈式问答栏目的信息韩国目前采取的一切措施都非常的积极,像是应收尽收,还有公费医疗以及对确诊人员的财政补贴,就是不知道有没有像电影里那样出动军队封锁疫情城市出入道路(现实中首尔早有病例,情况大大不同)。电影里提到的一点,在现实中也很有意义,那就是信息一定要公开透明,信任一旦失去,谣言是会变成更厉害的毒药……虽然跟我八竿子打不着我也从来不是“哈韩一族”  每天除了刷国内疫情数据也对思密达非常关注和忧心。祈愿共克时艰,欧洲国家们也快点重视起来别再办球赛了吧…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1)
©夜魔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