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魔爱

电影 多肉 美剧 爱好者,尝试探索画画中~

《爱乐之城》,就像它的标题这么的引人遐想:在LA追逐理想的那些咬牙奋斗的日子,仿佛叫人看到了曙光,只要坚持,理想终有实现的一天。但现实明明不是这样。

作为歌舞+爱情,我想给它打90分,影片营造的如梦境的场景:不管是黎明中在山道的双人舞,还是摸进空无一人的天文馆见到的虚实交错的星空,男女主以同样的在LA逐梦人的身份相知相伴,算是在对的时间遇见了对的人。相信他们谈恋爱的部分,也是许多少女心驰神往的场景。但是作为爱情片我给它扣了十分,因为我真的觉得男主是爱上了女主,而女主对于他的感情却不对等,可以说女主更爱的是爱情这件事,在她心里她的梦想占据的位置显然更重,不然也不会有那样一个忽然反转的,让人意想不到的结局。(不过也正是这个没有过渡忽然而至的结局,使得影片如画龙点睛一般飞升而获得一种更大的魅力)。为什么这样说?很明显,男主为了他们的爱情,暂时放弃自己的梦想,而去做了违背自己内心的工作,签了合同如同签了卖身契,只为了将来提出结婚的时候能符合"拥有稳定的工作收入"这一条;在他遇到米娅之前他一直都是那样生活的,我们能看出虽然实现梦想可能是遥遥无期的,但他的生活并无不妥,只是为了自己心爱的人去作出改变,最后还不被理解,这种爱多么的浓烈和深沉。女主则是二人的关系之中索取的更多的一方,虽然不是故意如此,但不难看出她并没有为了男友作出多少牺牲和付出
。所以尽管这是一个人见人爱的男友力爆表的男主,获得最佳男主这样的奖项是很难的,他的定位就是一个默默付出的深沉的爱人,其表演自然难有得以爆发的地方。

使我惊艳的是石头姐的演技,初识她是《超凡蜘蛛侠》,不过该白莲花女主很难体现出一个人的演技好像……但在《鸟人》中她出演的男主女儿这个配角确实已经崭露头角。我经常会在奥斯卡获奖名单出来之后特意去看那些获了奖的作品,男主、女主、男配什么的,对于想看一部好电影的需求,很省时间。前些年看过《朗读者》、《蓝色茉莉》、《乌云背后的幸福线》,对比下来我觉得石头姐以她如此轻的年纪,真的很了不起,非常让人满意的表演。正如她在片中借角色之口所说,LA这个城市里像她那样想在好莱坞出人头地的女孩太多了,那么多人,身材比我好,脸蛋比我漂亮,凭什么我就能成功呢?作为"逐梦女孩"的角色她的辛酸历程比重可比男主要多。从她第一次试镜打电话那场戏我就觉得她的演技超赞,到后面最后一次关键的试镜更是一次演技的爆发。

我喜欢它在几次女主内心戏被放大的时候隐,去周遭将人置身黑暗中那些镜头,那些心底里的东西真的是非常自我的,除了自己谁也无法真的去分担。失败的滋味、求而不得的思念、被践踏的尊严,这些都是在黑暗角落里只能独自承受的事。

我喜欢影片中出现多次的那个主旋律一般的音乐,既用在他们浓情蜜意时,也用在他/她最失意落寞的时候,就好像太阳和月亮并行于天空,爱情之中幸福与痛苦本就无法剥离,这有点像《星际穿越》里那种对一段旋律的反复运用:不管是生死诀别还是奉献和拯救,都是在人物情感有一个高峰的时候运用音乐把观者的情绪抛起落下,就像乘着海浪的一艘小船: 在男女主角各自最失意的时刻小餐厅里相遇的时候,在片尾"如果当初……会怎样"式的大片回顾推倒重来的想象的时候。(最后那一段乃是神来之笔)最大的喜悦里包含了最沉的思念,音乐与画面想要表达的情绪完美的结合。

结局,千言万语都凝结在男主深情而无言的凝望,以及女主被击中心脏般痛苦而想要逃离的表情里。没有语言的交代也看得出来,她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实现了梦想,与之相对应的,她最终结婚的对象是一个与她的大明星身份相匹配的另一人,不是那个她声称"I will always love you"的男主,我们的情圣男主,很显然的还是单身,开着一家还是女主设计的店名和logo的店……   这一切似乎在说:是女主抛弃了他。但事实上本来从一开始她就不是那种我们在很多国内的古装剧里常见的"为了谈恋爱而活着"的女主角啊!她很明显的更重视她的梦想的实现,她口头上支持男主的梦想,但她并没有实质上为了男主实现梦想或者他们二人能白头到老做过什么切实的努力啊?!所以这个结局是一点儿也不别扭的。

对于所有人来说,这就是一个"你不可能什么都得到"的简单寓言,事实岂能尽如人意……女主最终那个痛苦的表情,可能是愧疚是抱歉,但我猜她并不后悔和男主分手,所以我的观影小伙伴说"也许他们会私奔呢?"的时候我也只能呵呵了,怎么可能嘛-_-#

追梦、谈恋爱,最后再用现实给你狠狠一击。我甚至怀疑女主最后成为了大明星也已经是为了剧情的强行"happy ending",一起回老家结婚其实更像是 "假如发生在现实世界"的故事结局。  整部戏华丽的外表下其实有着和《我是路人甲》这部影片相似的内核(很不错又接地气的片子,但画面相比有点不是一个次元了,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只不过路人甲给了一个一点不浪漫的"真正的结局"罢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
热度(3)
©夜魔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