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魔爱

电影 多肉 美剧 爱好者,尝试探索画画中~


观影大年
No.11:《摔跤吧!爸爸》

上映都一个月了吧, 进到影院里发现上座率居然还有百分之六七十。火!印度电影,要么不引进, 一引进就是这种剧情、表演、配乐、节奏各方面都给人感觉很完美的影片,票房再高也不过分!

即使对摔跤这个体育运动一窍不通也会被角色们所感染,在看电影中的比赛时激动地心脏砰砰直跳。还没结婚的话就想找个全国冠军结婚好把下一代培养成世界冠军,有孩子的就摩拳擦掌也想让小孩练个什么体育运动将来好功成名就为国争光啊!(想多了,快醒醒)

看完第一个感受可能是迷惑:牺牲孩子的快乐童年去实现父亲的梦想到底可不可取?毕竟“一将功成万骨枯”,不是所有的起早贪黑、努力训练都能得到“为国家赢得一枚金牌”这样的结果。但是后来我也想通了,给自己的孩子一个梦想, 并且陪伴着她、帮助支持她去努力实现,总好过让她随波逐流,一辈子也不曾憧憬过篱笆之外的世界。

突然想到一个好玩的话:大话西游里面蜘蛛精对二当家说:“你傻呀,孩子是我们俩带大的,你不说他怎么知道男人不能当奶妈?”在年少的时候父母就像自己的天和地,也是他们最初描绘出自己未来的模样,像是模具决定着蛋糕的尺寸,家庭教育决定着孩子未来的样子,这真的是一个再切合每个人的生活不过的话题了。生活有着太多的局限,而印度男尊女卑的国情也太需要这样一部电影,像醍醐灌顶一样,告诉它的国人们:别忘了金牌谁都能拿,不要让别人告诉你你不能做什么。

特别喜欢电影所描绘的这种亲子关系:母亲提供给孩子的是温暖和庇护,父亲则是提供给孩子心灵上的源源不断的滋养。当吉塔开始叛逆,见识了外面的花花世界,开始不再听从父亲的教导的时候,也开始品尝到失败的挫折, 从精神上脱离开了家,就像植物离开了土地,拨通了父亲的电话,那一句泣不成声的“爸爸,对不起”,背后则是从小到大,父亲对她满满的期待和倚重,假如不是将女儿当儿子那样对待,她怎么会如此难以承受自己的失败?换成是任何一个普通的“14岁后就开始嫁为人妇相夫教子,从此每日与锅碗瓢盆为伍”的乡村女孩,永远不会体会到这种无法实现父母的期待的痛苦,因为她们的父母对她们根本就没有寄予过厚望,只求她们得过且过罢了。而在决赛来临之时, 摔爸的一句“人生不必太过完美”的嘱托,又是那样的温暖人心。 也特别喜欢结尾父亲缺席女儿最重要的比赛现场的这个处理:让她体悟到自己终将要成为一个独当一面的人,就和男儿一样,本来, 比赛获胜,靠的从来不是亲人的加油助威什么的, 有实力的话才能站在台上,否则底下人喊破喉咙也无济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3)
热度(16)
©夜魔爱 | Powered by LOFTER